我是筆記本重度使用患者。

從小時候寒暑假作業有寫好,得到鉛筆盒筆記本等獎勵(算了好漢不提當年勇),都會好好收起來,從此慣下對筆記本的迷戀。

或者收藏某些圖書館或出版社的筆記本,用別有一番風味的筆記本寫東西,特別有感覺。

使用比較不便宜的東西,像是Paperblanks的筆記本,反而會有心理負擔,沒辦法放開腦袋去寫。因為會覺得寫在無酸紙張上的東西,似乎就應該好到讓人覺得需要被永久保存下來。

所以也買過五十塊四本的筆記本,但是紙質差的讓人沒興趣寫字。

順帶一提,低價位的筆記本當中,大創百貨的B5筆記本,紙質跟設計算是水準以上(沒錯我存了幾本)。

 

好幾年用的是B5大小26孔的萬用手冊,內搭一年份周計劃表+空白+直行+格子+稿紙。

更早之前用小本的六孔萬用手冊,但是對於我這種需要一直寫一直寫的人來說,要帶筆記本又要帶六孔萬用手冊,太麻煩了。

但是用B526孔也是有問題,就是累積一定量之後的活頁紙,需要搬家的時候,只能篩選再篩選,淘汰掉50%以上的筆記活頁紙。

回頭看被丟掉的東西,裡頭有很重要的資訊,只是活頁紙堆在那裡,真的很難整理跟翻閱,要搬家就想乾脆丟掉算了,六根清淨。

現在想想,認為不如買有質感的日誌,也不要太大本,主要任務就是紀錄事項,例如弄了什麼作品紀錄下來,接下來再做規劃。

這樣以後比較好整理,好攜帶也不會加重肩膀的負擔(現在折磨我肩膀的變成相機)。

 

MOLESKINE的筆記本都很不錯,但若真的要寫東西(處於組織靈感的階段),

還是不會拿它B5的空白內頁或橫罣頁來寫字,因為需要的量太大,不符合成本。  

再說目前也會在網路上面寫,對紙質筆記本的使用態度跟以前不同。

(所以以前買了一大疊的活頁紙都還靜靜躺在紙箱裡 囧)以後有時間的話,再來寫一寫箱子裡的活頁紙。

 

好的正文開始。

IMG_4064 

我一直都是一個很喜歡逛書店買文具的人,今年七月買了MOLESKINE的手札以後,前思後想,決定用PILOT FRIXION 按鍵魔擦筆來寫筆記。為什麼呢?

因為不想要發生寫錯字塗立可白/帶的慘劇,那真的很破壞畫面美感。

在大批發文具店,魔擦筆的市價大約是50元。

IMG_4065 

 這兩隻是我在便利商店的文具架子裡發現的,兩隻一共七十五元。顏色不夠飽滿。

IMG_4066

 筆拆開以後如圖。很遺憾地,沒有找到替換芯。

IMG_4067

 主角終於現身了!

IMG_4068

 跟新搭檔PILOT FRIXION 按鍵魔擦筆合照一張。

IMG_4073

 書皮上刻著清楚的MOLESKINE字樣。

IMG_4080

 2012.07到2013.12的份。

其實2012的日誌今年我有買,我一直用的是B5精美活頁本,裡頭可以放一年份計劃,方格,橫紋和空白等紙品。

可以找個位置坐下來,窩在自己的泡泡裡盡情地寫。只是B5的SIZE真的太大,不好攜帶。(而我想以後需要跑來跑去的時間會越來越多,有的雜物還是趁早割捨。)

IMG_4082

 月計劃部分

IMG_4092

周計劃部分的設計是,一面寫周一到周五要做的事,另一面要寫什麼內容都可以。

有時瀏覽資訊或看書,看到重要的訊息,會摘句抄錄下來。

突然有什麼靈感碎片也會寫下來,以及重要事件的感想,要做的但日期還沒規畫的事情。

我用日誌反覆面臨的問題是:日誌上該寫的是計劃要做的事情,還是紀錄已經做的事情。

有時思緒混亂,於是寫得混亂連自己都不能忍受。

IMG_4083

 旅遊計劃行程表

IMG_4084

 世界地圖加上各國時區

IMG_4085

 這在講國際貨幣

IMG_4086

 國際電話冠碼

IMG_4087

 各國測量衣物鞋子使用的尺寸

IMG_4088

 時間表

IMG_4091

 這筆記本很酷的地方是居然還有月象盈虧

IMG_4093

 獨特的設計-----------封底的風琴夾。

我拿來放名片,消費紀錄存根,臨時抄錄重要資料的小紙片。

IMG_4094  

風琴夾裡面還有購買筆記本附的貼紙,當然是開心怎麼貼就怎麼貼了。

IMG_4757 

逛文具店看到不少日韓進口的貼紙,我這張是夜光型的兔子貼紙,晚上會發光!

IMG_4744

背面的虎皮貼布是在像介於格子趣跟美華泰之間那樣的量販店找到的,一張不到三十塊,效果不錯。

希望自己在這種社會裡,內心可以維持兔子般的純真,但是又不失虎豹一般的精準和保護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