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2.08.16

米壽是一家日式飯糰專賣店,在看見它以前,對飯糰專賣的印象是,在微風廣場樓下看過一個單價新台幣40元左右的飯糰。

憑一般對飯糰的認知,常見的御飯糰售價訂在18塊到32塊錢左右,18塊是捏成三角形狀的白米飯,夾的是肉鬆,再裹上一塊海苔。更高價的口味有哇沙米鮭魚,帝王蟹等海鮮;豬肉因各種不同佐料及口味而有不同的價格。會想以超商飯糰來裹腹的,目的是省錢,方便,還有是超商本身形象及龐大體系,讓人對它處理食物的品管有一定信賴感。

IMG_4707

在還沒走進這家店以前,我非常好奇為什麼會有人來這裡買飯糰。看它裝潢的風格,直覺知道它賣的是檔次高的飯糰。 

IMG_4706  

窗戶上面寫著飯糰的價格。

$50元的有:白米紅鮭SHAKE,白米炸雞乃滋KARA MAY,白米起司柴魚CHEESE OKAKA,紫蘇梅YUKARI,玄米天然鹽GENMAI,鴻喜菇飯SHIMEJI,白米稻荷OINARISAN,一共七種。

$80元的有:白米頂級叉燒CHASHU,干貝炊飯HOTATE,和歌山產白米南高梅UME,一共三種。 

由於產品使用許多海鮮,在產品跟結帳櫃台之間,看得見工作人員正在製作飯糰。開放的廚房空間,讓人跟食物之間沒有距離,但同時也讓海鮮魚類的氣味充滿了整個空間。如果這是一家開在富基漁港或者是墾丁南台灣的壽司鋪,強調的是正宗的海味,那麼把牆打掉,讓整個空間都充滿海的氣息,那還倒挺浪漫不羈的;只是我先看見一位西裝筆挺的日本男人在挑選飯糰,顯得這股氣味是種小小的疏忽。

店內我沒有拍,但是當我走進去以後,我大概了解是什麼樣的人來買飯糰,因為我看見一位西裝筆挺的日本男人在挑選著飯糰,木盤上面放了三到四個產品。一般苦哈哈的上班族應該不是它們的客群,因為一個飯糰相當於一個便當的價錢,以它的大小要吃一個以上才能飽足;把它當做三餐,對荷包有點傷。如果是在意飲食健康與食材的品質,所以才來買這裡的飯糰,似乎也不能夠成理由,因為普遍傳統上會覺得三餐要吃熱食,不該吃生冷的東西比較好。

只能說,真的很喜歡吃飯糰,有一定的收入水準又經過日本文化的洗禮,才夠成踏進這家店消費的理由。(這家店如果需要擴展據點,在產品上勢必需要做調整,好比佔著現場製作的優勢,製作出放在手裡還有熱度的飯糰,構成熱食的這個條件。)

IMG_4709

還是買了兩個飯糰回來嚐嚐,紙袋質感不錯,維持日系的水準。 

IMG_4711

前面是鴻喜菇口味,後面是紫蘇梅口味。袋子上面的水蒸氣是因為在冰箱冰了有一天的時間,剛從冰箱拿出來。

IMG_4713

梅子將飯的顏色染地非常典雅漂亮,紫蘇葉拌地非常均勻,入口有很淡的香氣,聯想不到古早時候生活條件艱辛的人們,把梅子放在白飯上面,拌一拌拿來裹腹的滋味。

這樣顏色的飯糰,正適合坐在櫻花樹下,看落英繽紛,再帶上一罐梅酒;又或者坐在桂花樹甚至油桐花樹下賞花,吃著梅子飯糰,回憶客家人胼手胝足的勤儉。 

IMG_4715  

這次買的兩個飯糰都是素的,這個是鴻喜菇飯糰,這種菇類以口感極佳和質地細膩鮮甜為特色,就算沒吃到肉也有咀嚼的滿足感;另外米飯拌過偏鹹的醬油,所以口感有點像丼飯,但又不甜膩。 

(鴻喜菇的介紹:http://www.hokto-kinoko.com.tw/04-02.asp

IMG_4714  

飯裡頭加了份量還令人滿意的鴻喜菇,食量小的人吃了一個這樣的飯糰應該就飽了;但是如果你不小心愛上了它的滋味,可能需要吃上兩個囉。

 


OMUSUBI米壽, 日式飯糰專賣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3之1號

網站:http://www.beiju.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