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台中的時間:2019.08 月初

今年八月初大熊先生跟小兔子小姐有事去了台中一趟,而台中是大熊先生的出生地,大熊先生很開心順便可以去台中走走,更開心帶了小兔子小姐一起去,所以就善盡地主之誼,帶我到處走走吃喝。

IMG_1361.jpg

首先熊兔來吃的懷舊台中古早味,是這家本來開在市場裡面的小吃攤--來座。

IMG_1362.jpg

到了門口,店員就很熱情的用台中腔招呼我們:「來坐!來坐!看要吃炒飯炒麵還是水餃!來坐喔!」

大熊先生說台中七期重劃區興建以後,固然多了很多氣派的餐廳,可是老台中人三餐吃的才不是那些,而是這些菜市場裡面的古早味。

IMG_1363.jpg

這是大熊先生朝思暮想的台中炒麵。不過小兔子小姐的媽媽常常說黃黃的這種油麵不要多吃,因為含有某種不太健康的東西?(好像是黃色的涼麵裡面有鹼?)不過我不知道凡是黃麵都有鹼還是只有涼麵有,但是小兔子比較愛手工麵。

IMG_1364.jpg

這是小兔子小姐愛喝的油豆腐湯。

IMG_1365.jpg

這是大熊先生愛喝的粉腸湯。

IMG_1366.jpg

其實我有點疑惑他們的油豆腐為什麼是這種炸過的板豆腐,而不是那種中空有氣孔的油豆腐(因為我記得聽兔爸爸說那種中空有氣孔的「阿吻拉欸」才是真正的油豆腐?)

好啦我承認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吃中空有氣孔的油豆腐,因為那種都會吸飽了湯汁。

IMG_1378.jpg

接著熊兔來到了台中第二市場。

IMG_1379.jpg

大熊先生說這家小吃很威!有沒有看到吃這攤東西的人有這麼一大堆!

IMG_1380.jpg

有沒有看到菜市場門口這攤王記菜頭粿排了一堆人?

IMG_1381.jpg

王記菜頭粿就是這樣白白淨淨的,沒有看到任何油蔥或是肉末的影子。大熊先生說他就是喜歡吃這種什麼都沒有加的菜頭粿,那種加了很多料的鹹粿反而不得他的歡心,不巧兔媽媽自己做菜頭粿就是會加很多料跟蘿蔔,並且很驕傲地說:我做的菜頭粿是真材實料的,不是只有在來米粉而已!所以在我這個北部出生的兔孩子眼裡,還真的不懂這種口味的菜頭粿好吃在哪裡(對啦我承認喜歡吃廣式的蘿蔔糕)。

IMG_1382.jpg

這家老賴紅茶也是菜市場裡面的老店,大熊先生在排隊買菜頭粿的時候,小兔子小姐就到對面的老賴紅茶晃晃,買了一杯招牌豆紅(豆漿+紅茶)。

豆漿的味道很香濃,紅茶的香氣還是聞得到,但是我今年想少攝取糖分,所以覺得甜度降低會更好。

IMG_1383.jpg

接著我們就來到台中一中旁邊,這間鼎鼎大名的一中豐仁冰啦!!這可是我第一次吃豐仁冰呢!

IMG_1384.jpg

豐仁冰的名稱由來據說是因為一年四季都賣冰,被人說是「瘋人」才這樣,但「瘋人」不是很討喜,所以就叫做「豐仁」冰。

豐仁冰裡面有蜜花豆、冰淇淋跟酸梅冰。就這麼簡單的配方。

IMG_1385.jpg

我來的這天是禮拜一早上,門前非常冷清,所以我感覺不到豐仁冰的威力在哪裡。(後來周末又來了一次,有一堆人在排隊,我才見識到了一中豐仁冰到底有多紅。)

IMG_1386.jpg

「一年四季皆賣冰,豐言豐語瘋人冰」,包裝帶了些許的幽默感,又告訴你了品牌名稱的由來。

IMG_1388.jpg

這確實是台中熊「記憶中的味道」。

IMG_1784.jpg

接著我們去美村路上的北平烤鴨店,買熊媽媽愛吃的烤鴨。

IMG_1776.jpg

這個櫃檯是烤鴨切片的地方,美村路的烤鴨一隻500,半隻270。這價錢比北部(例如桃園)便宜。

IMG_1389.jpg

這選過的鴨子每隻大小勻稱,色澤很美,就整個環境來說,在我看過的烤鴨店裡面,算是明亮乾淨的了。

IMG_1394.jpg

這是蜜汁鴨翅鴨腳。如果要買鴨翅鴨腳,是在左手邊的櫃台另外購買,跟右手邊的櫃台不同。

IMG_1393.jpg

這家的店面很大,烤鴨是在這裡點這裡結帳,削鴨皮是在前面的櫃台,而炒鴨架子是在這個櫃檯旁邊。

IMG_1775.jpg

我沒搞錯的話,這是土窯雞的製作地方。

IMG_1779.jpg

再來要講的是這家貌不起眼,但是料多實在的便當店--黑肉麵了!

IMG_1778.jpg

黑肉麵我總共來了兩次,吃過第一次之後,我就決定有機會的話要來寫食記。

IMG_1781.jpg

這幾張黑肉麵的照片是我第二次的時候拍的,這次恰巧避開了用餐時間,所以沒有拍到店內人潮。你都不知道用餐時間,店內都是高朋滿座的咧!

IMG_1780.jpg

牆上的雕塑作品美化了黑肉麵身為便當店的樸素。

IMG_1782.jpg

準備便當的櫃台明亮寬敞,讓人感到安心。

IMG_1796.jpg

我買了雞排跟排骨口味的便當。

IMG_1797.jpg

這個是豬排(排骨)便當,他的配菜我們都覺得蠻好吃的,不會讓人覺得水準很差,難以入口。

IMG_1795.jpg

這個是雞排便當。我一直擔心他們的雞排是沒有骨頭而且粉很厚的那種,有的便當店賣你便宜的雞排便當,結果價錢就反映在品質上。

但是黑肉麵的雞排我吃了以後很滿意,因為這就是一般台灣炸雞排所使用的那種雞排。

IMG_1798.jpg

招牌排骨跟雞排比較一下。

你比較喜歡吃雞排還是排骨呢?

IMG_1740.jpg

再來要踩點的是紅到不行的洪瑞珍啦!

IMG_1755.jpg

這是超火紅洪瑞珍三明治的價目表,供要買整盒的顧客參考。

IMG_1741.jpg

他們也有賣古早味芋頭餅,但是我覺得很普通,因為我才剛吃過傳統麵包車的芋頭餅,麵包車的餡很厚。

IMG_1742.jpg

這是傳統的大餅。老一輩都很愛吃這種。

IMG_1743.jpg

嘉義北港我算常去的,北港朝天宮前面一條街有好幾間傳統餅店,所以我對洪瑞珍的糕餅無感。

IMG_1744.jpg

以前我是很愛吃鳳梨餅,就是大塊的鳳梨酥大口咬,吃了很爽,但是也會很肥。

IMG_1745.jpg

以前我就耳聞過洪瑞珍三明治的大名,不過我自己是比較喜歡西式、日式或現代台式的口味,洪瑞珍的三明治我純粹只是慕名而來。

IMG_1746.jpg

因為我吃三明治最喜歡吃料爆多的總匯口味,所以我只能跟洪瑞珍說聲對不起了:你沒有不好,只是我真的不愛。

IMG_1747.jpg

如果有網友要告訴我洪瑞珍三明治的魅力在哪裡,歡迎告訴我,我下次好好品嘗看看。

IMG_1748.jpg

這個招牌三明治是我認識洪瑞珍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清淡的口味。

IMG_1749.jpg

草莓口味我可能會比較喜歡一點。

IMG_1751.jpg

對不起~我對薄薄的起司無感。

IMG_1752.jpg

原來洪瑞珍也有總匯!早說嘛!

IMG_1756.jpg

這個烤鮪魚就有比較對我的胃口,因為我真的就是比較喜歡這種看起來料很多的。

IMG_1750.jpg

鹹蛋糕我還蠻喜歡的。

總之洪瑞珍就是一家三明治莫名很紅的糕餅店。好,繼續下一個地方。

IMG_1757.jpg

這家就不一樣啦!台中太陽餅的創始店是哪一家請問你知道嗎?你問我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也不是當地人,只是觀光客。但是帶路的大熊先生就很清楚創始老店是哪一家,他說創始老店幾年前收掉的,創始店的製餅師傅自己出來開了太陽餅店,也就是大家所看見的這間23號太陽餅店。

IMG_1758.jpg

騙人!門牌明明就是191號!(耍笨)

IMG_1759.jpg

我想應該是因為創始老店的門牌是23號,所以才以23號命名吧!大家不要跑錯了喔!

IMG_1760.jpg

店內有各種糕餅,比起洪瑞珍,我更喜歡這裡的傳統點心。

IMG_1761.jpg

太陽餅有分葷素,葷的有加豬油,素的用植物油製作。

IMG_1766.jpg

這個肉餅我下次想要買來吃吃看。

IMG_1767.jpg

沒吃過椰子餅,不知道是什麼味道。

IMG_1768.jpg

不來傳統太陽餅店,我都不知道傳統台式點心是那些東西。

IMG_1769.jpg

熊媽媽非常喜歡吃最中,所以我買了兩顆最中帶給熊媽媽。

IMG_1770.jpg

送給外國人送到超沒有創意的鳳梨酥,這裡也有。

IMG_1771.jpg

我記得檸檬蛋糕好像也是太陽餅創始店的人氣商品,多年前大熊先生買給我吃過。

IMG_1763.jpg

這個狀元糕非常美,我個人非常推薦買一個帶去孔廟拜拜,祈求金榜題名。

IMG_1764.jpg

題外話,我對這種製糕餅的模很有感覺,因為我以前曾經很迷傳統墨條,也很好奇傳統工藝中製墨跟製餅的木模,覺得木模本身也是種工藝品。

IMG_1765.jpg

其實我最後只買了兩顆這種小的狀元糕,自己放在書桌上意思意思一下而已。因為太大塊的狀元糕我自己吃不完。

IMG_1772.jpg

二十三號太陽餅店的裝潢十分雅致,融合現代跟古典的美感。

IMG_1773.jpg

店內還掛了古典的山水畫。

IMG_1774.jpg

二十三號太陽餅店複合式經營,我猜算是配合日本人喝茶要配點心的喜好,所以旁邊還有賣台灣茶跟茶具。

IMG_1762.jpg

如果要送具有台灣特色的伴手禮給外國友人,我想,來一趟二十三號太陽餅店,你會滿意的。

arrow
arrow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