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寫到買畫具跟筆洗盤~  

IMG_6733  

是的就是這一個。然後我說我有類似玉石材質的筆洗,下次記得的話就拍照貼上來。

IMG_7039

照片來了。距離買這個筆洗的時間大約是十年前。上方的缺口是無意間磕掉的。

IMG_7043

芭蕉葉的紋路是整個筆洗做工最細緻的地方。

IMG_7044

筆洗內部的紋路看得出來參考荷葉紋路,玉石本身色澤接近綠葉,刻荷葉會顯得渾然天成,只不過只畫六道線很粗糙。

IMG_7045

筆洗底部則是機器切平,無拋光,旁邊則粗糙刻劃一兩道葉脈。這個筆洗絕對不是佳品,貼出來比較以前跟現在的筆洗有什麼不同罷了。(另外我看過有的人會把書房用品中的水滴跟筆洗會搞混,以後有機會的話再來寫。)

IMG_7143

這個則是服役有八年左右的毛筆架,在苗栗三義木雕街買的,實際上是大陸製品。木頭材質我覺得還可以,底座是做工最精緻的地方。

IMG_7144

呈現T字型的筆架,垂直交叉的地方使用木栓接起來。我一直想要擁有一個不會太貴又是一體成型的筆架,但是要一體成型,在找尋原料上面就有很大的困難。就連是一般看到的古代方方正正的筆架,很多都只是木頭接合。

或許方方正正的筆架代表了古代文物的型制,但是吊筆的部分使用雲霧狀不規則雕刻深深讓人驚艷。

IMG_7145

既然拍了筆架,那就順道拍了毛筆。我的毛筆來源是親友贈送跟自己購買,除了這些還有別的。想想毛筆也累積了幾隻,所以要花上千元買水彩筆我會試圖找狼毫筆來代替。

IMG_7147  

毛筆大概都是兼毫居多,右邊四隻基本上是狼毫成分。右邊屬來第五隻看似有羊毫成分,但筆毛十分粗硬,沾墨以後無法良好合攏簡直像刷子,上頭雖寫是善璉湖筆,讓人認為是偽品。

記得一開始寫字用的是兼毫,含墨量不多,筆毛也硬,也就漸漸養成偏細瘦時而乾澀的線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