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更新(by 2019.08.18):關於鞋靴保養,我在2019年6月到美壽多修理鞋子,並一個禮拜多後在網路購買了Saphir的保養油,文章請看這裡:[鞋靴保養] 美壽多修鞋記錄 與 Saphir購買記錄

-----------------------

各位的皮靴/皮鞋不知道都怎麼保養?有的人就算很喜歡一雙鞋,還是會疏於照顧放在一旁,皮料就自己慢慢乾裂,最後整雙鞋只有丟掉的結果。

上述的情況可能是太有錢或者就是無心照料,喜新厭舊。我如果花了不少心思逛街看鞋子才找到喜歡的鞋,我會照顧我的鞋子,把皺摺較多的地方像是擦乳液一樣擦上鞋膏。皺褶比較多的地方要細心一點抹,是因為如果一雙皮鞋/靴如果沒有上鞋油保養,會先從皺褶處開始龜裂。

當然如果買了價格比較昂貴又是真皮的鞋子,當然整理東西的時候會翻出來保養一下(不過也是有曾經擁有嬌貴的靴子不懂得照料結果不小心親手毀掉的經驗... ...),因為會打算要穿比較久所以不會選季節款,好比說是Prada的真皮走路鞋,去日本大概四天就只穿這一雙皮鞋(我真的要說走在街頭真的覺得自己樸素到不行)。

IMG_4030.jpg

我說的Prada走路鞋就是這雙,是由小羊皮製作而成。這雙鞋子買了有十年了,每穿完就上油保養,到現在還是很有光澤,越穿越好看。

IMG_4031.jpg

其實穿這雙皮鞋的機會並沒有運動鞋或其他跟鞋多,也是因為這樣鞋子狀況維持的不錯。

IMG_6804

自從擁有喜歡的長靴以後,就買了鞋油來保養它。那時候沒有挑那種雜誌熱賣款或者名人款,選的是國產女鞋AS櫃代理義大利新銳設計師的鞋款。

IMG_4032.jpg

靴子的牌子是義大利的Francesco Morichetti, 不是什麼很有名的大牌,網路上討論這雙鞋的中文資料超少。

IMG_4040.jpg

IMG_4037.jpg

價格算可以接受,有鞋跟但不高,舒適度跟設計感就是比一般國產專櫃多了那麼一些;仔細看工藝細緻,整個鞋跟由真皮包覆。

IMG_4039.jpg

IMG_4038.jpg

我記得有人說過女生穿大概十公分高的高跟鞋,線條是最好看的;它的靴子鞋跟沒這麼高,但是穿上去會發現它有考慮到整體線條。

IMG_4033.jpg

我承認當時它風格的特殊感有那麼一~點~點~接近FRYE,而價格大約是FRYE的一半喔對了它的風格不會太強烈,算是基本款!我不太喜歡跟別人一樣 (可是還是用了iPhone, 可見iPhone有多好用),就好像就算網路上滿滿的人說UGG雪靴有多好我就是不會考慮。

近年是基於實用考量,買了一雙Dr. Martens。馬汀大夫的皮質很奇妙,穿了半年多都還沒上過油,到處踩還騎腳踏車也沒看到它有裂痕。(雨鞋般的橡膠大底真的很耐操)

IMG_6811

哎呀應該介紹鞋油結果講到鞋子上面去。總之就順便講了一下義大利的Francesco Morichetti我覺得還不錯這樣。 

產品上面說,鞋油無色透明可以使用在任何顏色皮革上面;不過根據我個人使用經驗,米色皮靴穿了一年多也經過應該有的鞋油保養,買來大概兩年左右,米色就變成了淺咖啡色。而另一雙深咖啡色靴子,則一直維持深咖啡色,皮革皺褶處則沒有破裂。其實靴子鞋盒內附的產品說明書,有說鞋子使用真皮製成,有它的天然色澤,隨著使用時間增加會有自然的變化;我不能確定官方產品說明書指的自然變化,是不是就是指這種色澤的改變。但是我記得網路上有網友分享過:使用鞋膏會讓皮革變色

然後基本上雖然製造日期過了,我自己還是會繼續用;鞋油又不是拿來吃的東西,不覺得過了製造日期有什麼差別。(再說我還有一罐全新的,怎麼可能丟掉。)

IMG_6806  

如圖所示,皮鞋休閒鞋都可以使用,另外還有球類運動使用的手套。

IMG_6813

在美壽多那樣的修鞋鋪買的,$240元說貴不貴,但還可以買四個鐵路便當。所以我自己覺得保存良好就會繼續拿來用。 

IMG_6814

產品的盒子長這樣,塑膠材質透明,商標紙看得很清楚,質感加分。 

IMG_6816

是的,它是MADE IN JAPAN! 

IMG_6818  

鞋油本身是固體,比凡士林或小護士還難挖一點,我都是用擦鞋布或者在一個季節穿完以後,用過期的衛生棉or護墊or擦鞋布,蓋在鞋膏上用力抹一下,這時候布上面沾了蠻厚的鞋油,建議先在鞋子上面均勻用點狀散落方式,抹上鞋油(因為抹太厚會讓真皮的氣孔不能呼吸,久了皮革會龜裂),接著一手伸進鞋子裡面,一手用畫圓的方式在鞋面上塗抹,讓整雙鞋都均勻抹上鞋油。(我怎麼突然覺得這好像某種教學的文章~有點西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