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24th, Nov. 2012

晚餐時間大熊先生拎著小白兔來到和食EN日本料理,大熊一直說現在是螃蟹季,上次吃一次蟹腳不錯,這次可以試試螃蟹鍋。

IMG_6603

於是,瓦斯爐跟陶鍋一干傢伙上桌來煮火鍋。 

IMG_6602

有沒有看到它的鍋子,考考你,

問題一:這種裂紋的名稱是?

問題二:這種裂紋,跟中國五大名窯哪一窯的出品很像?

問題三:中國五大名窯是哪五大?

五秒作答時間

答案揭曉~

答案一:冰裂紋

答案二:基本上冰裂紋是因為胎土跟釉膨脹係數不一,陶瓷表面產生獨特的裂痕。它是一種陶瓷工藝技術,以中國哥窯龍泉青瓷頂級開片品種評價最高。

答案三:五大名窯是汝、定、官、鈞、哥。

你都回答出來了嗎?

IMG_6601   

為去蟹腳腥味,備有橘醋沾醬。 

IMG_6604 

桌上小碟子,上頭繪製圖案樸拙可愛不見做作。 

IMG_6605 

筍子上色十分隨意 

IMG_6606 

螃蟹上桌了!竹簍裡有刨白蘿蔔片,大蒜,萵苣,香菇兩種,火鍋豆腐,以及重頭戲-蟹身與蟹腳。 螃蟹以鮮蒜和萵苣鋪店,襯托出螃蟹鮮紅討喜。 

IMG_6612 

喔,可別漏拍一份螃蟹裡頭有這麼大隻的蟹螯! 

IMG_6620

火鍋豆腐口感特別紮實,沒有魚漿或者人工加粉滋味。 

IMG_6615 

先從小蟹腳開始吃,蟹肉不帶一絲腥味。以為在日本吃的帝王蟹腳已算新鮮,還是帶消毒水味。

IMG_6616 

你是不是也曾經以為要吃鮮甜蟹腳,一定要到日本或者漁港才能吃到?在百貨公司樓上日本料理店就能吃到了!

這隻螃蟹確實是個肉腳,但是肉質紮實香甜;料理顯盡師傅用心,將殼削去一半,讓顧客將蟹腳燙熟後,用竹耙子掏出來吃。

湯經過加蒜提味,蟹腳吸收湯裡蔬菜滋味,凸顯了肉汁清香。 

IMG_6618 

這才叫蟹肉棒啊。 

IMG_6621 

最後壓軸就是這隻飽滿的蟹螯。 

IMG_6624 

燙螯的同時,服務生上桌服務下拉麵,我一邊把蟹肉挖到碗裡,一邊挑蟹肉加入煮熟拉麵當中。

老一輩有吃豬腳麵線去霉運,更有吃海豬仔肉麵線,加入大量的爆香薑片,喝一口帶辛辣薑味的麵湯感到十分過癮。冬天吃螃蟹火鍋,來碗蟹腳拉麵一樣鮮甜,不會輸給禁忌的海豬仔肉麵線,而且還是合法捕抓。 

IMG_6628  

螃蟹火鍋只在十一月推出是剛好,如果一年四季都這樣,火鍋料裡頭的蟹肉棒就要被關在冰箱裡面沒有機會出來了。真是三生有幸才有這個福氣來吃你啊!

藝文時間-----

說起吃螃蟹,在紅樓夢裡面眾人吃螃蟹曾做了幾首詩。我沒有花過心思在作近體詩上面,姑且寫寶玉的詩來抒發吃螃蟹的興味。

 IMG_8219IMG_8220  

(有看過這篇文章的會知道,2012年底寫過一次但是我不滿意;於是2013年初又再寫一次,目前貼出來的是第二次寫的字)

很明顯可以知道我偏好行書以及行草一類。楷書在墨變濃的情況下運筆不流暢,這時候就想以欲乾濃墨來行雲流水一番。

以前講授書法藝術鑑賞的老師,在課堂上曾語重心長地說,書法是古人的書寫工具,古人字寫得好是出於實際需要而習得,我們現代人實在沒有必要花那麼多精力去鑽研這麼一門技術,能夠鑑賞和露一手就夠了。這對我是當頭棒喝,方冷靜看待書法這門技藝。事實上過去書法家,本業是畫家或思想論述者等等,很少只具有一個角色--書法家;那只是閒暇修身養性的技藝。簡單說在具學者色彩的名士眼中,書法是雕蟲小技,更值得追求的是學理。(所以我想往後我會繼續寫,原因是為了探索繪畫跟宗教。)

如果觀眾喜歡看,我會為了愛現你們想看而持續練習書法的!

arrow
arrow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