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20, Nov. 2012

上個禮拜回顧好幾年前畫的東西,今天傍晚決定衝去八大美術社買入門級的畫用顏料。一路上問路,終於問到蓄著鬍子的燒臘店老闆,豪邁地說:過去第五條巷子就到了。
八大男老闆對外行很不耐煩(我一開始就問了非常外行的問題),只是老闆當然不想要人家把他當店員問東問西。不知道是因為真的有社會經驗或者是有噴成熟感的香水,老闆就沒有把我當學生或叫我妹妹。在他跟其他顧客的言談中,可以得知對主力客群學生和大戶的經營良好。老闆非常會看人,是額外的結論。

對於懂得挑創作用品的人來說,八大是值得逛跟挖寶的地方。喔對了,八大是今年九月小葛帶我去過我才知道的,那邊也有賣日本開明墨汁。這次我天黑才出門,就沒有想順便揪小葛一起。

這次預算上限是一張小朋友,中意的有日本吉祥顏彩24色,Winsor &Newton Cotman塊狀水彩的14色塑膠盒以及12色長方形鐵盒。若提高預算買林布蘭一次攻上山腰(最近才知道山頂上有貓頭鷹)當然爽快,只是以前用王樣不透明,這階段可以買基礎入門款練習就已經足夠。

一看到日本吉祥顏彩,認為可以用它發展東方風格。老闆有說到其實每種畫材都有人在用,我想我不需要刻意去買它。於是這回買了Winsor &Newton - The Compact Set.,本來還想要買水彩筆,可是看一看依莎貝/牛頓/拉斐爾/好賓的純貂/半貂/尼龍眾多產品跟嚇人的價格,想了想以前練字買不少毛筆,乾脆暫且用毛筆畫算了 (而且每一隻都是純正動物毛)。要講到筆毛的彈性跟含水量,真冬豹狼毫中楷跟小楷我認為還不錯。(以後若有緣使用動輒數千的水彩筆,再來比較它跟毛筆的差別)

看一些人評論牛頓顏色泛濫,物美價廉的梵谷顏色很跳。現在對我來說,牛頓真的就很夠了。 

IMG_6534IMG_6537 

Winsor &Newton - The Compact Set. 回家的路上一直很想把它拆開,為了要拍照而忍住不拆。 

IMG_6539IMG_6542

不知道Winsor &Newton專門做什麼的話,忽悠是化妝品應該也有人相信,哈哈。裡頭的色塊是壓縮顏料連小塑膠方框一起算一個色塊,老闆有說不分品牌的色塊尺寸都一樣。

IMG_6540  

以後說不定會有買林布蘭來填充的一天,雖說鐵盒比較有質感,可我不想再增加外出攜帶的重量負擔。

IMG_6543 

附上一隻水彩筆,筆毛彈性極佳,收斂有力。含水量的部分,跟豹狼毫比較上來說,豹狼毫含水量較大,控水技巧要求較高,按壓筆毛接近紙面超過二分之一,接近筆管處筆毛儲存的水會大量滲出,容易破壞漸層;水彩筆的含水量表現適中,容易上手。(但是不好上手的器材可以磨練技巧)


買了水彩以後,上網閱讀相關資訊,感嘆繪畫有太多東西需要學,立志成為自成一格的畫家,口氣未免太大(笑)。能看到自己在藝術的路上不斷進步,就很開心了。

打鐵趁熱,動手做色卡。除了Winsor &Newton Cotman 14色,還一併做了Faber-Castell Artist 36 colour pencils Watercolour (輝柏36色水性色鉛), Faber-Castell Artist 60 colour pencils Polychromos (輝柏60色油性色鉛),一共三張色卡。 

IMG_6565 

看到這麼大張的色卡,可能會想問:後面留空白要幹什麼?我想要用來紀錄對色彩的聯想與感受,對顏色的認識不停留在名稱上,讓它成為記憶與生活的一部分。

雖然過去在不同的課堂上,會說到顏色的意義。例如家政課就會正經八百的帶過一次顏色想像,好比紅色相關形容詞是熱情,憤怒,警告,成熟等等;政治相關課程會說到藍綠是黨派隱喻;旁聽戲劇服裝課會細分不同色調的紅。

但是我認為,每個人成長過程不同,顏色對各自的意義也會不同,寫下屬於自己的色彩認知是值得作的事情。

IMG_6566  

那個十字可不是拿來對準裁切的喔! 沒有打嚴實的長方格,是密密麻麻的格子看了不舒服。

IMG_6557 

Faber-Castell Artist 36 colour pencils Watercolour, 輝柏36色水性色鉛

IMG_6558 

看到龐培紅跟威尼斯紅,想到社會上有些人會說,國外建築物有美麗的色調,能夠讓旅人畫出美麗的風景畫;反觀台灣的街景則混亂骯髒缺乏美感。

我認為這種說法值得深究,社會主流的價值觀趨向肯定古代中國文人藝術文化結合西洋法國文人藝術文化的類型,這個群落的代表性人物就是檯面上所見的龍應台,陳郁秀,以及師大美術系畢業留學法國的藝文界先進們。文人文化跟民俗文化是相斥的,傳統職業價值判斷中,技藝人士屬下九流,當中包括現在所謂建築師。而技藝人士們所創建出來的建築物,有指向民俗宗教建築的部分,廟宇有它自成一個脈絡的美感;如果硬是要跟西方與之對應的話,相當於教堂。

如果能夠頌讚西方教堂的恢弘,卻看不見傳統宗教廟宇建築的雕梁畫棟,我只能說這是價值觀發展的問題。說來說去就是士大夫這個階級早就消失,但是社會發展還沒到主流採正面肯定的態度,來面對民俗文化跟大眾文化的存在。現在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士大夫跟中產的綜合體,拒絕承認絕大多數的我們,在大眾文化裡面呼吸。賣點是一時的,價值是永恆的。我認為社會應該先肯定本身的民俗文化,才會看見自身獨特的價值,而不是讓國外報導來告訴社會:妳們的什麼什麼特色具有賣點,我喜歡。

IMG_6559 

一不小心就說了太多,還是來看色卡吧。 

IMG_6560 

我心底有一個小小的實驗想作,就是用色鉛筆來表現水墨。生赭跟天青石藍這樣的名詞給了我靈感。 

IMG_6561 

Faber-Castell Artist 60 colour pencils Polychromos, 輝柏60色油性色鉛

IMG_6562 

做到第三張色卡,我的製作順序是:號碼>英文名稱>中文名稱>顏色。

先把號碼寫好,用號碼來對照比較不會眼花。第二步填寫英文名稱,緊接著寫中文名稱,有助於加強中英對照的印象。最後再一格一格填上顏色,每畫一格,一邊上色,一邊確認顏色的名稱。

此外,用顏色分成區塊來完成,會減輕記憶的負擔。我把整張表依照紅橘,橘黃,綠色,藍色,粉/紫,棕黑灰這六個區塊來作業。

我製作前兩張,發現照空格的順序完成,也就是:顏色>英文名稱>中文名稱>號碼的這個過程,無助於加強對顏色的記憶,反而是填鴨的無趣。 

IMG_6563 

顏色排列依照肉眼所見,加上名稱。所以有些泛藍的Cobalt Green, 鈷綠就偷偷藏身在藍色系裡面,你發現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