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09 

IMG_6511IMG_6512  

時間:2012.10.18

這天大熊跟小兔子來到的地方是台北101地下一樓的鼎泰豐,這還是頭一次到101分店用餐。過去比較常去信義路永康街口的總店,店員的親切有禮,會讓人在剎那間誤以為身在日本。記得頭一次吃鼎泰豐,點了很一般的排骨蛋炒飯,威震江湖的小籠湯包,基於對雪裡紅的好奇點了菜肉蒸餃。後來陸續點過酸辣湯,豆沙小籠包,元盅雞湯。最後還是喜歡點小籠湯包跟排骨蛋炒飯。

IMG_5831 

有沒有看到店內牆上掛的字畫,入店刻意觀察,牆上作品大多出自書畫名家。用餐顧客常見三代同堂,只有青壯年男性的缺席,想應該正忙於事業,家眷才得以好整以暇地坐在這裡聚餐,享天倫之樂吧。 

IMG_5832  

服務效率很高,在上菜之前,端上碟子餐具,斟熱茶。雖貴為世界級名店,其實茶水滋味不及日本料理EN定食會微微回甘的茶香。 

IMG_5839

桌上的調味料有辣椒醬,醬油跟醋。我喜歡把醋倒在盛薑絲的碟子,配小籠湯包吃,能夠替肉湯增添清爽。 

IMG_5835 

先上桌的是油豆腐細粉,雖然湯很講究湯底要使用好的食材來熬煮,但喝到用大骨熬成的湯頭,往往覺得口味太重太油膩。喝湯作為用餐的最後一道程序,用清淡的湯來沖刷掉嘴巴裡的五味雜陳,是我喝湯的目的。喝湯像是一首曲子的結尾,不求簡潔有力跟震撼人心,只希望餘音繚繞,像日本煎茶一樣,口齒留香。 

IMG_5837 

接著上桌的就是眾所期待的小籠湯包!

IMG_5840 

再來是菠菜百頁。大火快炒的青菜最能封住青菜還在土地上自由呼吸的香氣,只是青菜本身若是水分不充足,以及莖部纖維成熟,馬上就會暴露在唇齒之間,成了缺點。 

IMG_5842 

最後上桌的是排骨蛋炒飯。蛋炒飯粒粒分明,炒蛋顏色鮮黃剔透,青蔥切段大小整齊,沒有多餘水分。鼎泰豐的排骨沒有裹炸粉,沒有過多胡椒粉,以這樣的價位也許期望排骨更厚更大片,但說起來它的肉片厚度適中,再厚一些,那麼要炸到完熟則肉質口感會顯得比較硬。有時更高的價格不一定提供更多的量,而是更高的質。 

IMG_5838 

兔子還沒來過鼎泰豐之前,曾經以為它是販賣中華料理的日本餐廳,對小籠包的印象,是早餐店或者攤販賣的小包子。兔爸很喜歡在週末早起,買自己喜歡吃的小籠湯包或者燒餅油條鹹豆漿,泡上一壺烏龍茶,用鑷子反覆掏著陶壺的茶葉,開始瑣碎評論起喝過的茶葉優劣,之後在院子好整以暇地修剪盆栽的枝葉。如果我也早起,他會非常開心,用略帶神秘的口氣對兔子說:我知道哪一攤的小籠湯包特別好吃,等一下我來出去買小籠湯包跟鹹豆漿回來給妳吃。他口中好吃的小籠包,皮薄咬下有燙口的湯汁,肉餡紮實,帶濃厚青蔥味,只是麵皮沒有太多嚼勁,反而有種麵糰沒有發盡的僵硬口感。所以在我印象中,小籠湯包並不十分美味,而且結歸丸的肉餡基於成本價,或許參雜了一些白豬肉,咬起來有幾分腥臊味,過重的青蔥味和蔬菜水分,也破壞了口感。

在鼎泰豐才感受到頂級小籠湯包精緻的擀皮工藝水準。

IMG_5848

來示範一下吃小籠包的過程。第一道手續:用筷子慢慢地把小籠包從布上面小心揭下。 

IMG_5843

把小籠包放在一開始就擺上桌的白磁湯匙上面,你喜歡的話可以夾一點沾了醋的薑絲一起放上來。接著要享受它夢幻的滋味。 

IMG_5844 

接著在薄薄的麵皮咬一小口,吸豐富的湯汁。我有時候想,把一個完好無初的東西弄出一個洞來而感到滿足,不是男性同胞特有的愛好,而是基於一種人性普遍存在的佔有慾。 

IMG_5845 

鼎泰豐小籠包厲害的地方很多,其中之一是整齊均勻的皺褶,厚度適中的Q麵皮使得湯包中央捏合處不會咬起來軟爛像是沒蒸熟,小籠包內餡口感鬆軟綿密,肉汁香甜,也許是顧客攜幼童一同用餐的理由。  

IMG_5850  

最後喝湯天經地義,但加上拍照的過程,增加用餐時間,細粉泡也泡脹了,帶著八分飽的胃來面對這碗湯,實在很撐。

或許是我的食量變小了,還記得一開始吃鼎泰豐或者兄弟大飯店,飯後有種喝醉的感覺,其實是吃飽了血液都流到胃部去。一直以來吃得很開心,只是腰圍數字也是一路緩升還呈現漲停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