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2.10.12

這天接近晚上時分又來到和食EN日本料理用餐,忍不住期待十月有什麼新菜色。

IMG_5715 

照例先送上一杯煎茶,喝起來比一般玄米茶或煎茶,多了一份不苦不澀的淡淡烏龍香。光是一杯茶的滋味就不同凡饗,是和食EN日本料理別出心裁的用心。 

IMG_5716 

這次用餐的座位正對著料理區,等待上菜的時間,忍不住用好奇眼神盯著料理的師傅們瞧。 

IMG_5717 

四五點這時段用餐人數很少,店長跟服務生在帶位上,是刻意保留間隔地將客人錯落在座位中。 

IMG_5718 

這次大熊跟小白兔點的餐都是季節魚料理,主菜是烤鯖魚味淋干。 

IMG_5719 

基本上點季節魚料理,會因當季魚產的不同而有變化,有時候是秋刀魚又或者是鯖魚,固定不變的就是淡綠色的方形瓷盤上,鋪一片青竹葉調色,擺上白蘿蔔泥,檸檬片與嫩薑。

嫩薑的品質不一,有時候只能咬三分之一,剩下口感比較老;有時可以吃掉一半。 

味醂(みりん)來自日本,類似料理米酒。由糯米加上米麴霉,日本燒酒或清酒混合,發生糖化作用,一個多月後過濾製成。味醂裡頭的緊縮蛋白質能夠增加食物的保水性,防止食物被煮碎或變形。味醂能夠有效去除食物的腥味,充分引出食材的原味,更可以防止食物滋味溶解,改良食物的香氣。在口感之外,食物的賣相色擇更佳,覆上一層日本食物特有的香甜圓熟。使用味醂醃製食物還能夠防腐、殺菌,加工後的海鮮產品能夠存放良好。 

IMG_5720 

配菜的部分有牛番茄魩仔魚,柴魚高湯菠菜,有點像肉燥口味的白蘿蔔,以及拌飯的山葵海苔醬。 

IMG_5722 

白蘿蔔冷掉以後的滋味往往表現一般,沒想到拌上了肉醬有了新鮮滋味。 

IMG_5723 

山葵海苔醬沒有哇沙米的刺鼻嗆辣,我想它對海苔醬作了提味的效果,讓拌過醬的飯除了有鹹味,還有微微往上竄的海苔香。 

IMG_5724  

每次來這裡吃飯,兔子總是說蛤蠣湯有多好喝,這次就把蛤蠣通通排整齊拍一張。說實在現在很少機會吃到這種大小的蛤蠣,最常吃到的往往是中型蛤炒絲瓜,剩下見到它的機會就是醃醬油跟大蒜辣椒的鹹蛤蠣。

懷舊的溪蛤滋味特別醇厚,參雜了深厚的歷史感跟鄉土味。從第一口茶到最後一口湯,都有它獨特的滋味,讓人無法相信眞的不是一家昂貴的日本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