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兩個月整理起論述,寫著MOLESKINE筆記本紀錄活動,甚至閱讀攝影與當代藝術相關書籍,遠渡重洋出去增廣見聞的打算漸漸濃厚。上個月八月看了達利DALI的畫展,小兔子一直迷戀他畫中極其纖細靈動的線條,後來看到能夠畫出類似效果的代針筆,便毫不猶豫地買了下來。代針筆讓繪畫變得機動性強,於是對繪畫的熱忱又漸漸回來了。小兔子的水性色鉛筆加水能製造出水彩畫效果,用本來手上的素描本畫畫,顏色往往無法表現出來,線圈本的繪畫本方便出門使用,昨天跟大熊出門,順便就在書店街尋找繪畫本。尋找一陣子才了解,水彩本是專業性高的用品,一般的書店大多只有剪貼簿跟素描本,偶爾在一間老字號的書店找到CARSON的水彩本,看了看還是讓人決定去產品齊全的地方挑選。

小兔子其實認為反正買了還可以的水彩本回來畫就可以了,至少不是拿根本不適用的圖畫紙跟素描紙來用。大熊卻對我說,成為畫家不一定要把自己學院化,模子生產的學院每年已經量產太多;小兔子雖然不是科班出來,可是作品透出天賦;畫家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風格和作品展現的靈魂,所以小兔子值得買挑好一點的簿子回來畫。(小兔子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大熊一直都很鼓勵我,欣賞我也很支持我發展在很多方面創作上的潛能。有時候想,如果中晚年眞有一些成就,小兔子的人生真正要感謝的人之一就是大熊先生。)

心底懷著對MOLESKINE水彩本的憧憬,來到誠品敦南館。誠品畢竟不是美術社,可以選擇的畫材不是全面性的,水彩本背後的產品介紹一律只寫素描剪貼簿,但就算隨手帶走也是上選的品質。也因為網路上面眞的太少對Clairefontaine的介紹,小兔子決定為它寫篇部落格文,不管介紹是深是淺。帶回來三款水彩本,都是 Clairefontaine Fontaine Watercolour Paper的系列產品。Clairefontaine成立自1858年,是以出產特別潔白與光滑著名的紙廠,最著名的產品是法國出產,特選等級的校園筆記本,目前它也是歐洲唯一替自己的產品生產紙張的品牌。(http://www.exaclair.com/brands_clairefontaine.shtml

那麼,為什麼為什麼使用Clairefontaine畫紙的人這麼少呢?主要因素是要找畫紙,還是會到美術社選購中意的產品,而美術社提供的首選幾乎都是阿奇士Arches(185, 300, 638g/m2)。這篇文章(http://pentamento.blogspot.tw/2009/07/review-clairefontaine-watercolour-book.html)有約略比較Arches跟Clairefontaine的畫紙,作者說絕大多數的藝術家都認同Arches將近500年的製造歷史所出品的水準,而對於這些藝術家來說,Clairefontaine以它的價格與完善,會是出色的選擇。(這篇文章作者說做為畫畫的人還挺幸運的,有很多產品可以選擇。還提到New York Central's Paper Department ,這是一家想令人去朝聖的藝術用品販賣店。)

IMG_5073 

這本是12X18的簿子,線圈的設計便於攜帶。一共12張,300磅,一本380元。 Aquarelle的意思是適用於透明水彩。

IMG_5076 

這本是HOT PRESSED熱壓製成,300磅,一共25張。這個磅數是最常使用的。

IMG_5077 

背後說明產品線的類別跟尺寸。

IMG_5079 

橘色是冷壓製成,300磅,一共25張。

IMG_5081 

背後跟藍色版本長得一模一樣。

IMG_5084 

IMG_5086 

話說,搞藝術不懂法文,總認為終難登入藝術的最高殿堂。

IMG_5085 

這是它們家的產品線。至於冷壓跟熱壓有什麼差別,可以看這裡(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1519671/) 熱壓的紙比較平滑,適合拿來畫插畫,畫起來比較順暢。冷壓的紙具有比較多的紋路,適合水彩的表現。紙的磅數代表厚度跟重量,紙越重越吸水,紙厚才經得起上好幾層的水彩,所以顯色的效果比較好;輕的紙很容易上色,但是容易起皺,經不起水彩一層一層刷。140lb相當於300g/m*m。

IMG_5087  

這一本的大小是18X24CM,售價是880元。

就先這樣了,有作品再貼上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