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2.05.06

我很少吃川菜,這次到四川吳炒手,完全是因為路過跟偶然。絕大多數人都有"川菜=辣"的印象,但我這次完全沒有吃到辣。

IMG_0342

特別地還點了一道叫雪花白玉露($120)的湯品。在兄弟大飯店吃過魚翅灌湯包跟燕窩,乍聽之下還以為這道雪花白玉露應該是甜點,但其實食材是用老母雞跟金華火腿熬煮三天的高湯為底,再加上河蝦仁,吻仔魚跟芙蓉蛋白點綴。加了一點太白粉勾芡,口感更加滑順,切合白玉這兩個字給人的溫潤感覺。 

IMG_0345

店內備有熱茶,沒有一定另外加點飲料。 

IMG_0343

首先上桌的是粉蒸肥腸($140)。類似的菜在兄弟大飯店也有,肥腸是一種咬起來有比較高韌度的食物,經過蒸這道手續,比較軟嫩也容易讓調味料入味。 

IMG_0348

這道是蒜泥白肉($220),黑豬肉切得很薄,咬起來還帶脆感,蒜泥不會太重,不會造成在交際間的尷尬。 

IMG_0350

這道是水晶花雕雞($360),簡單來說就是一道醉雞料理,一般用紹興酒來製作,這裡選用的是花雕酒。水晶兩個字形容的是雞肉凍晶瑩剔透的視覺美感。醉雞的製作過程還會加入一些中藥材,例如照片裡的枸杞,或者是川芎跟黃耆。比較用心的料理過程,會把中藥材撈起來,讓雞肉凍保持透明的果凍色。

一道菜要新台幣360塊大洋,貴在製作菜餚的人力成本上面吧。 

IMG_0353

看看透過雞肉凍都可以看見桌上紙巾的圖案,這真的是一道秀色可餐的菜餚。 

IMG_0355

接著上桌的是銀杏煨角瓜,一顆顆黃黃的堅果又像豆類的東西就是銀杏。

銀杏樹是現存種子植物裡最古老的植物,有植物活化石的稱呼。它的樹齡非常地長,形貌是鬱鬱蒼蒼很大一棵的樹,佛教認為銀杏是聖樹,在某些寺廟裡面的銀杏樹甚至超過千年。銀杏果實具有抗衰老的額外營養價值,對我來說,那就像大樹悉心把它身上所有的日月精華都點滴保存在小小的果實裡面,無私地奉獻出來讓人享用,所以才這麼珍貴。 

IMG_0356

最後上桌的是雪花白玉露,做為湯品,其實更可以淋在白飯上面吃。四道菜一個湯,其實量還是蠻多的,最後還能夠打包回家。 

IMG_0358

最後上桌的是甜點。我特別問過櫃檯的店員這是什麼,他說這是紅珊瑚草製成的甜點。我問是不是像菜燕那樣的東西,他慎重否認,說紅珊瑚草是直接熬煮過後放涼,切一切變成了甜點。菜燕還要再添加別的東西,他們所提供的甜點不添加其他物質。 

紅珊瑚草凍還蠻好吃的,豐富的天然膠質有益保養。然後,我已經說過了這真的是一篇很不符合川菜既定印象的食記。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