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年以前我曾經心血來潮,到專業的文具行買畫紙。為什麼呢?畢竟沒有去過相關領域的科班訓練,需要自己加強專業知識。

有間設計學校叫Parsons,有一間創立在1853年的紙廠也叫Parsons(http://www.holyokelibrary.org/index.php/local-historyhistory-room/history-room-exhibits/146-history-exhibits-parsons-paper-01.html
我個人是認為,在設計過程跟紙總是需要長時間相處,對工具使用的熟悉度與相處時間會影響在相關領域的專業度。
所以不是科班出身,可以靠自己培養相關領域的了解,就算你沒有學位,別人不能否認你具有這些領域的了解。(學位跟唸多少書是兩回事,在高等教育暴增,講求通才又人人都有大學甚至碩士學位的時代,學位價值有限,相形之下靠自己持續累積會更重要。)

而當年手邊有水溶性色筆,炭筆跟素描鉛筆,所以針對這些繪畫用具做小小的試驗。

IMG_0873-12.jpg

PART1:

就如同您所看見的,(全部都是大約A4大小)最上面是Arches(阿其士) 185磅(25元),因為有點貴,下筆力道小,結果紋路什麼的都很不清楚。

第二張是日本水彩紙300磅(13元),第二張的表現效果就如同日本色鉛筆畫家所出的書

第三張是法國水彩紙240磅(13元),第三張的紋路就有我們印象中對西洋畫的味道。

第四張是法國插畫卡紙230紙(13元),倒是有點像國外插畫本中,顏料顆粒的細膩感。

IMG_0874-13.jpg

PART2:

第一張是老人炭筆素描紙,10元。由於沒畫過炭筆,對於紙非常軟這回事有點驚訝,覺得筆觸難以控制。

第二張是義大利水彩紙,230磅,10元。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噴砂式的顆粒感。

第三張是日本高登水彩紙,8元。這種橫紋顆粒,印象中在以簡單塗鴉為主題的日本圖文書中看過。

第四張是福安水彩紙,230磅,7元。以前我拿水彩紙來畫素描,然後老師會用游移的口氣說:妳這是水彩紙吧?那時候還搞不清楚為什麼在紙上畫素描總是有一堆填不黑的洞,就拿6-8B的筆在紙上好像雕刻一樣用力塗,覺得深淺對比也有一種特別的立體感。

第五張是日本素描紙,5元。色彩在紙上呈現普通且均勻的表現,印象中墨的附著力不高,但我還不清楚這在用料上有什麼特別的差異。

結論是歐派比日本風粗曠一點,日本風就算講求隨性,表現接近刻意安排的隨意。(我沒有追究過為什麼,但個人認為這在這兩個民族的服裝表現上面也有類似情形)

----------------------

在這種什麼都講求快速的時代,之前才吃過會手繪但是不會電繪的虧。我總是會認為電繪不足以取代手繪的表現,那或許就是手工的精緻感。

首先我想語帶保留的表示以下看法有存在一定的誤認,我也明白我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日本在藝術上是非常強調細節表現的,儘管時間腳步快速,仍然對手作有一定的堅持。台灣同樣地,在手作編織,手作食品等等任何手作小物的教學與產品都屢見不鮮。

於是我開始認為~~

有繪畫技能的人,可以像打電動(例如暗黑破壞神2代)一樣依照類似技能樹來培養自己的能力。

如果是真的很喜歡畫畫,電繪是為了讓自己在職場上將才藝轉換成工作技能。(畢竟一般職場上比較需要的是對電子產品的操作能力)

你可能也知道國外有Fine Arts學位,其中還有以專攻插畫手繪的市場,所以真的喜歡畫手繪等等手工製品的話,可以加強外語能力。

日本手繪的市場應該也是受到歐派的肯定而存在的,但是本土的手作給人的觀感與發展有時候看來有點像婆婆媽媽們閒暇的興趣,比較沒有長遠發展的企圖心(或許是因為手作教室收的學生大多是上了年紀的叔叔伯伯跟阿姨們,與重視享受精神生活而較無所謂"大志"的人,而且教室還是社區大學呢)。

第三條路就是往畫廊與藝術拍賣發展,但是這需要更多繪畫上的血統認證(念哪個學校,師承什麼名家,或者你老爸老媽你祖上是誰等等);

一般人不能決定自己的出生,但是可以靠自己累積對繪畫理論的理解,此外社會學,文藝學跟歷史等專業知識等等能夠讓你不被畫派與風格所囿,明白風格與世變有極其密切的關係。(記得有句話說掛了一張畫的房間是充滿思想的房間,好的藝術家理應有自己的思想。)很會畫印象派風格的作品,也只是代表熟悉那樣子的表現方式。西方印象派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東方社會對普普藝術或者前衛藝術,這種商業社會高度發展才會有的產物,也只是處於學習的階段。

就我所知,東方到現在還沒有出現擺脫學習西方,走出具有自我歷史感跟社會特色的藝術路線,也還沒建立起一套以自我歷史發展來吸收西方思想與視角的觀點。甚至你可以定義你的當代畫風。你可以觀察自我所處在的環境去找出自己的風格,讓自己能夠替自己想要發展的繪畫風格,之使用的繪畫器具等等提出自我的主張,提出一套行內人的能夠對話的解釋。

身為長在東方的創作人,可以看到過去那些在世界級拍賣場上受到青睞的東方藝術家,都非常地在乎如何表現出由古典走入了現代。(但其實這在社會的發展上還有另外一層更重要的意義,我就不多提)

你或許會想問,為什麼要成為一個素質高的畫家,需要具備藝術修養。基本上很一般的看法是,以為名氣高就會代表作品的成就好,但事實上名氣大小跟才華/成就的高低不是絕對的正相關,那是由專業領域的理論所評判的。
在專業領域裡面,名校,名師與名家之後,只要表現有一定水準,基於社會人際網絡的運作,要被風生水起的吹捧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加上良好的環境薰陶,名校,名師與名家之後,很容易就會給人素質高的印象。
我說自行累積藝術涵養,實際上是對時下某些情況的思索。很多人都知道畢卡索名氣大,是藝術拍賣場上的巨星,有時候甚至會看到為數不少的人們拿著小孩子的畫作,稱讚他畫得就像畢卡索一樣有才情跟了不起。
這種現象我認為是市場上有心人士的包裝跟炒作,對於真正要在藝術上有所進展的創作人來說,是萬萬不可學的。大師之所以是大師,很多都幾乎經歷過反璞歸真的學習歷程;天才在粗糙生疏中看見的光輝或許耀眼迷人,但是大師會有屬於自己的成長紀錄。
你可以稱讚小孩有天分,但是不該說小孩子已經達到了畢卡索的高度。我不認同用語言論述去抬高藝術作品內涵

如果要守舊保持舊時代的細膩的話,那就去畫手繪吧。若是要在畫廊與拍賣場上勝出,就要擁抱最前端的思潮,並化為己用。最好的話不管怎樣都還是要會電繪吧!在這時代裡,你能夠離開電腦好好生活嗎?

IMG_0875-14.jpg 

PART3:

至於這部分啊,就是向Ruten賣家Elodie買紙,賣家附贈供顧客試用的紙品。

我一直拿吸墨性好的紙沒辦法,在還沒計畫好下一筆的方向,墨馬上就在紙上脹大。

以前有人跟我說過脹墨是一種墨趣,但我有點難接受自然渲染開但是卻無法掌控它的感覺。這在宣紙跟特製的活頁紙上都一樣。

以前還買過石頭紙,但是墨散得快,乾得慢,色退得快。

我不能評價這紙好不好,只能說我目前用了不習慣。

關於用筆,我還不能隨心所欲,或許是慾望太大自己都跟不上吧。

----------------------------------------

鋼筆跟紙的搭配我倒是沒有琢磨,筆閣上面還有很多文人雅士應該會有相關介紹,Elodie先生自己的部落格應該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