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喜歡收藏一堆有的沒的。

IMG_0901-28.jpg

首先要講的是墨條。為什麼墨條要叫做硯友呢?墨條總是常常在磨完之後就擱置在硯台的旁邊,因為常常陪著硯台,所以它們當然是好朋友囉!
IMG_0903-29.jpgIMG_0905-30.jpg

墨條由白紙拿出來以後的樣子。放在盒子裡面時還有白紙(但不是油紙)包著,製作精良的墨條非常講究如何保存,在磨完墨之後,還有紗布袋可以裝起來吊著自然風乾。

但是這條墨質地很輕,推測在槌打的時候下槌的功夫不夠紮實。

IMG_0907-31.jpgIMG_0911-32.jpg

墨條的頂端沒有字,磨墨的一面光可鑑人。

接下來這條真的看一看就好了,我也沒有把它拿來磨墨寫字過,估計應該墨色不會太好吧。

IMG_0925-43.jpg

配備錦盒的賞玩墨,算是蠻常見的。

 IMG_0928-44.jpgIMG_0929-45.jpgIMG_0930-46.jpgIMG_0931-47.jpg

哈哈,我對仿古的程序沒有研究過。雖看人寫文章討論過依墨外面的白斑或裂痕來斷定墨的好壞,但是看這上面的疑似霉斑和雕刻上的彩漆,我是採用倒果為因的方式來斷定這是人工製造。

為什麼我認為是人工呢?因為我是用很低的價格入手的。

而且這個設計的墨我看過不只一條,依稀記得在圖書館翻硯譜(忘記是哪一本),有看過古代真的有"國寶"型制的古墨,但是譜上的龍跟這條墨不太一樣,樣子甚至還比較死板一些。

IMG_0932-48.jpgIMG_0936-49.jpgIMG_0937-50.jpg

在這六個字旁邊散落的水漬,放了五六年了還是一樣存在,白白的霧面也從來沒有增加或減少過。總之,該說我保存良好嗎?

這未免太不可思議,比麂皮還好保存,不會發霉!

IMG_0940-51.jpgIMG_0941-52.jpg
在陽光下可以看見立體雕刻的精緻,磨墨處的裂痕則是一購入就存在的,幾年來沒有變長或碎掉。

或許有時間我再繼續查鑑賞墨的製作過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