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79.JPG

去東京銀座的戰利品之一就是--開明墨汁!

IMG_0480.JPG

基本上這罐算是練習用,由於墨的粒子細小,每個品項在墨色濃淡上有不同的變化,所以也是可以拿來作畫的。

IMG_0482.JPG

換算一下,這樣的價錢總比在台灣,在大街小巷的書店翻找平價墨汁,卻總是為了墨色不理想而苦惱。

IMG_0484.JPG

坦白說買這罐讓我有點心痛到,因為有等級沒練夠還穿重裝備的苦惱在。(心底的藉口:買起來放在書櫃,激勵自己總可以吧?)

IMG_0490.JPG

想起好幾年前曾看過一個以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為主題的水墨畫展。而墨汁的外盒提到玄的奧義,它無聲無形,是天地萬象的根源。其實我想,它所指的應該是道家氣功所指的玄牝之門。

在鳩居屋內還可見販賣專門用來抄寫心經的宣紙,但還不只如此,店內文房四寶幾乎沒有缺上什麼,硯台令人相信除了美觀之外還具有實用價值。想日本僧侶多,書法與宗教合流,其實某程度保存了中華書法在書寫過程中所講求的心手合一,在書寫的律動中還講求修心的功夫。有些人在學術上主張藝術起源於宗教,我認為若能在書法中找到宗教理念相結合,我寧願相信這樣的書法才到了藝術境界,而非與行為主義結合的走向。因為書法是內在活動的表現,它是有靈魂的東西。有點無奈的是,成長路上曾遇過不少人因為我對書法的喜好,以為我是華僑或者櫻花妹,喔對還有泡菜妹。受不了~乾脆當我外星人算了~)

IMG_0488.JPG

因為還沒到拆開來用的等級,所以就只是靜靜放著欣賞了。

IMG_0487.JPG

帶它回來還有一個因素是,這樣的價錢換算一下,跟在台灣買比起來比較划算,畢竟日本也不是常來。

那麼在台灣,哪裡買得到開明墨汁呢?答案就是~~~蕙風堂!

IMG_0491.JPG

 

這罐是很多年前在蕙風堂買的,大熊先生一直希望我能給他多寫幾張字,所以送了我一罐好一點的墨汁。

容我離題一下:在我還沒去過蕙風堂以前,對書法接近是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在學。親戚曾經送過我一罐中國製的曹素功,但是墨乾了以後,墨色黯淡乾枯。文言文說不忍卒讀其實也可以形容那樣子。在還沒去過蕙風堂以前,去書店就喜歡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墨汁,若是在歷史悠久沒什麼客人的書店挖到特殊的墨條,或者寫著輕膠頂煙的墨條,會非常開心地買下來,在品質不怎麼樣的螺溪石硯上磨墨。在花了些錢在墨條上之後,我開始體會到油煙墨與松煙墨的差別。大師能夠利用不同的材質創作出不同風格的東西,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油煙墨的飽滿與亮眼。想這樣也就夠了,成為大師那種東西要靠緣分。

曾經颱風天在家練字的時候,有人來拜訪家裡長輩,看到我在寫字,還笑著說要我寫幅字送他。坦白說我也沒拜過所謂的書法名師,只是拿著名帖沒頭沒腦地練,自己找書法理論或古籍來讀,上網看名家寫字的錄像,揣摩得心應手的境界應該是怎麼樣,而且我也沒得過什麼全國性大獎。想那應該是客套話,我想我沒有這樣的才能還寫幅字送人裱起來還給他掛在辦公室吧?(是的,不過心裡暗爽。)(還有一次曾經長輩友人前來拜訪,稍微誇獎我大清早在院子寫字,我爸還有點不屑的說那是老人家的玩意兒。不過我想我如果去泡夜店還跟人家跳舞,他一定想扁我。)

IMG_0492.JPG    

就是這樣囉~!或許市場總是要有競爭者,品牌才會成長,但是蕙風堂請你呀加油!鳩居堂如果要打你,還真的是巴假的!

*我爸給我一種,自己當不了真正意義上的文人,所以有希望我完成他的夢想那種心態。可是看這樣子,我看我可能這輩子只能成為附庸風雅的藝文愛好者了吧~哈哈~

---------------------------------------------------

鳩居堂網站 http://www.kyukyodo.co.jp/

銀座〒104-0061 
5-7-4銀座中央區,東京
電話03-3571-4429 
傳真03-3574-0075

10:00至19:00(週六週日)

11:00 - 19:00(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為了節省電力,我們減少開放時間
封閉 12/31 17:00
1 / 4收於 18:00
休息日:1 / 1-3
臨時假期:4 / 11,10 / 3(2011年)
      2 / 28(存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