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到日本玩,終於來到好奇許久的京都!

IMG_5207.JPG

在中國大陸的豆瓣上面看過強國人講過香雪軒,提到京都的文人雅士都是香雪軒的客戶,這麼說起來,香雪軒應有一定的品質。

香雪軒的地圖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5208.JPG

香雪軒的櫥窗。

IMG_5209.JPG

老闆親切有禮的請客人(敝人)試寫毛筆,幫我換水寫紙。

基本上依價錢高低可以感覺得出來筆的彈性,由於我的書法功力沒有很深,所以當然還是價錢越高的越能表現字的美。

其實熊兔本來沒有想要在香雪軒買筆,可是老闆招呼客人很熱情,加上筆不貴又好寫,我買了一隻中楷、一隻寫經筆。

老闆很自豪地說他們的寫經筆是PRIME等級的!

我當時在想:好寫到台灣的毛筆品質都比不上的話,讓我又想回來日本買,這樣不是太花錢了嗎?

IMG_E5674.JPG

IMG_E5669.JPG

在香雪軒買了兩支筆,一隻小號寫經筆,一隻長鋒宿紫毫。

IMG_5210.JPG

愛上京都的理由就是,這是個充滿了歷史、古意盎然的地方。就像店裡擺著一張張的書法字。

向老闆道別後,然後熊兔回飯店卸貨,去吃午餐。

IMG_5237.JPG

吃完午餐,熊兔來到了龍枝堂。龍枝堂是大熊推薦的店家,歷史悠久,值得逛逛。

龍枝堂的地圖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5239.JPG

龍枝堂這種古色古香的氛圍,完全不是造作出來的,更能顯得他的與眾不同。

IMG_5240.JPG

架上滿滿的都是毛筆。比較靠近門口這區的筆較為高價。

IMG_5241.JPG

龍枝堂沒有向外聘僱店員,而這位是誰呢?我等一下告訴你!

IMG_5242.JPG

龍枝堂的毛筆在一般評價中都屬於高價位,高至數萬元甚至十幾萬日幣,低至數千元。

好幾萬塊的筆是有名的京都工匠所做的,如果筆禿到不行了,還能收起來把玩,因為這已經是工藝品了。

IMG_5243.JPG

這裡陳列的是明治初期龍枝堂自己製作的筆。

IMG_5244.JPG

龍枝堂販售的端硯。硯基本上石質越佳,雕刻就越精美,看這塊硯帶石皮又有石眼,就知道是上品,只是非常非常貴就是了!

要價日幣224000元!

IMG_5245.JPG

店員也很用心地提供試寫服務,細心注意我手裡筆的價位,依照我試寫的反應,往更高價或同筆性的毛筆拿給我試寫。

對自家毛筆筆性跟價位這麼熟悉的店員,肯定不是泛泛之輩!

IMG_5246.JPG

龍枝堂有賣自己品牌的墨條,也有大名鼎鼎的古梅園紅花墨喔!

IMG_5247.JPG

櫃檯上擺的這張紙簡單介紹了龍枝堂的歷史。

IMG_5248.JPG

店員還拿日本雜誌介紹自家毛筆工匠的報導給我看。

IMG_5249.JPG

照片中這位白髮蒼蒼的職人,就是龍枝堂的著名筆匠--國富曠氏!

IMG_5250.JPG

我也買了一枝國富曠氏製作的毛筆,然後和店員合影。欸,店員也有點來頭喔!

謎底揭曉:這位清瘦親切的小姐,是龍枝堂第九代傳人的女兒!

IMG_E5670.JPG

這支毛筆的筆桿很特別,上面有註明是曠市所作。

IMG_E5671.JPG

筆名是:錦

IMG_E5672.JPG

筆的四德是尖齊圓健,這枝筆呢,非常的尖!

IMG_E5673.JPG

筆桿很漂亮吧!我打算寫壞了也留下來當工藝品保存。

IMG_E5675.JPG

三枝毛筆合影。(這三枝筆總共花了熊兔旅遊基金快要日幣三萬塊啊......)

IMG_5201.JPG

這個下午就是京都的採購之旅,而這裡是哪裡呢?

這家店跟毛筆也有很深的淵源,就是美妝刷具界響噹噹的白鳳堂京都本店!

地圖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去過東京銀座跟福岡的白鳳堂專櫃,可是這麼齊全的品項一次排開,這我是第一次看到!

太壯觀了!

IMG_5350.jpg

我沒有在店內拍太多照片,因為我只買一隻修容刷而已,這枝的型號是J511 Highlighter Brush Angled。

我預計在J511(斜角)跟J5521(圓頭)之間挑一枝,最後買了Large的J511(這個型號有兩個大小的刷子,大枝的一次可以刷的面積比較大)。

其實啊~奈良才是日本毛筆的起源地,可是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就取消了奈良玩鹿的行程,下次再去奈良買毛筆吧!

IMG_5328.JPG

古人說筆墨紙硯,筆墨紙硯,既然買了毛筆,賣墨條的古梅園怎麼可以不逛逛呢?

京都支店的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5323.JPG

古梅園的本店在奈良(取消行程我很後悔),京都的分店一樣歷史悠久。

IMG_5319.JPG

除了墨條,店內也有賣硯台、毛筆、紙扇、筆架等等。

IMG_5320.JPG

玻璃櫃裡面放的都是墨條,我沒有近拍,遠拍就可以看出品項數量驚人!

IMG_5321.JPG

京都古梅園專精在書道用品上,還有販售開明墨汁、二玄社的原色法帖選等等,品質都是一時之選。

IMG_5322.JPG

古梅園的招牌。

IMG_5325.JPG

這家也是屌翻天的名店--紙司柿本!我們來的時候是早上,還沒開門,只能在門口觀望店內商品。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5326.JPG

紙司柿本販售各色的和紙。

IMG_5327.JPG

紙司柿本櫥窗放的這疊粗製的紙富有手感,讓我想到阿奇士最重磅的水彩紙。

京都書道用品屬一時之選的名店都踩點過了,下次自助旅行就是選奈良這個毛筆發源地了!(當然京都還會再來)

奈良,你等我!

IMG_5791.JPG

IMG_5792.JPG

補充:以下是敝人用香雪軒寫經筆(小),所抄寫的陸羽茶經第一篇,一個字的大小大概是長寬一點五至兩公分。

IMG_5381.JPG

IMG_5382.JPG

灰燼是我寫詩的筆名,因為我的英文名字叫Ashley,ASH即「灰」的意思。

印章是請表哥的好朋友,青年篆刻家張天健所刻的章,印泥是西泠印社的仿古印泥,不過顏色我不是很喜歡,想要再買一個光明硃砂,再說吧。

獻醜了~

arrow
arrow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