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大學時代還在使用B5活頁日誌的時候,我用的筆是三菱Uniball跟百樂PILOT HI-TEC-C系列的筆,畢業以後過幾年發現使用活頁日誌很容易在搬家的時候逼不得已要丟掉,於是轉而尋找一年一本的日誌,然後我就開始使用筆記本界的LV--MOLESKINE。有在使用手帳的網友可能會知道MOLESKINE使用的是無酸紙質,在正常的使用和保存條件下,可以保存很多年。有一次我帶小本SIZE的MOLESKINE出門結果下大雨,包包裡放的手帳有淋到雨,而內頁用水性筆寫的內容都糊掉了!我的手帳裡面除了每天記事還會寫下來突發的靈感,寫下來的有些東西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就是遇過這種慘劇,我轉而開始使用耐水性代針筆來寫手帳,這樣就不用擔心碰到水以後字跡糊掉。

IMG_1589.jpg

從開始使用代針筆,我抱著實驗的心態買過好幾個牌子的代針筆,像是照片裡最上面那隻是0.1細字的STAEDTLER施德樓/鐵甲武士/鐵人,我有帶去國父紀念館寫生過,主要的用途還是用來寫日誌,不過用久了筆頭會縮進去變得越來越短,可能是我寫字的力道有點太大吧(?)。有次去逛中原大學附近的由申甲美術社,發現它們有賣不少牌子的代針筆,我在那裏買過櫻花牌的代針筆,服役狀況良好,一直用到它壽終正寢沒水為止。

另外我還買了照片中的第二支,德國製造的ARISTO亞里士多 GEO College AR23501 代針筆,筆頭一樣會有越寫越縮進去的狀況(真的是我寫太大力了嗎?),0.1細字出水沒有很順暢,常常一句話還沒寫完就有點快要沒水的樣子。

照片中的第三支是SIMBALION雄獅 DP54 DRAWING PEN 0.3耐水性針筆,由於筆頭比較粗,沒有連續一直寫會有點乾掉的問題,出水狀況良好,這隻我目前是拿來做寫歌詞的韻腳卡片。要寫Leuchtturm1917燈塔筆記本的話這種粗細有點太粗,因為我寫筆記本的字不大。(更新資訊:雄獅 DP54用久了筆頭不會縮進去,但是筆頭會變鈍而且出水不順暢;你可能會說快沒水了當然出水會不順暢,但是我之前用櫻花牌的白管代針筆快沒水了也不會出現相同的情況。)

IMG_3390.jpg

這隻則是在閒晃中原大學附近的大型文具店由申甲,在購物慾驅使之下所入手的日本耐水性代針筆MARVY UCHIDA(這個牌子還有出油性代針筆)。

IMG_3391.jpg

MARVY UCHIDA所使用的是耐光耐水性顏料墨水,無毒無酸性。

IMG_3393.jpg

至於這支是日本吳竹代針筆,上面寫作繪圖與剪貼簿用。一樣是無酸性顏料墨水。

IMG_3394.jpg

這隻日本吳竹出品的代針筆上面還有標明Keep horizontal,不用的時候需要水平放置保存,為的是防止溢出的墨水積存在筆蓋裡面,使得打開筆蓋時會被墨水弄髒手。

 

IMG_1590.jpg

三菱出品的這系列UNI PIN FINE LINE代針筆在各部落格上能見度很高,因為對於多數還是學生又有在畫漫畫的使用者來說,三菱的這款代針筆真的很物美價廉,C/P值頗高。

我則是因為筆記本有時候會被拿來做讀書筆記,需要不同的顏色做註記,三菱這款又有紅藍黑三色,所以我就買了幾隻。另外UNI PIN FINE LINE目前還沒有遇到筆頭會越寫越縮進去的狀況,可見三菱出品還是有一定的品質。

IMG_1592.jpg

至於FABER-CASTELL德國繪寶出品的這一系列ECCO PIGMENT價位上比三菱高出快要二十塊錢,就我的所知這在文具店和美術社的能見度不高,我這四隻是還在誠品書店買的(更新資訊:在中原大學附近的由申甲美術社也有齊全的粗細可以選了)。我本來沒有打算要買到一支超過50塊新台幣以上的代針筆,可是兩三年前在INSTAGRAM上面看到國外的插畫家用這款筆在手帳上面畫了很漂亮的插畫,於是2014年就買了幾隻,期待2015年自己在手帳上面也能生出幾張美麗細緻的插畫。但是2015年沒有畫多少畫出來,反而發現FABER-CASTELL這款ECCO PIGMENT的筆頭有做得比較好,因為我拿來做書寫用途目前都沒有遇到筆頭會越寫越縮進去的情況,出水狀況也很良好。故得知代針筆這東西也算是一分錢一分貨。

IMG_1593.jpg

這兩隻是FABER-CASTELL德國繪寶出品的PITT 藝術筆,主要是用來做速繪用途。筆尾標示的S是細字筆尖,B則是像英士小楷的墨筆筆頭。這兩支是逛由申甲美術社所買下來的藝術筆,因為我就是覺得這種有點偏紅的咖啡色拿來速繪,畫出來的畫看起來很有感覺,所以就買了一兩隻來用用。

IMG_1594.jpg

藍色創意系列有幫使用者分好幾個系列來販售,舉例來說有畫寫生的景觀色系等等,而本兔購買的這系列是做漫畫用途的組合,不過本兔是把它拿來做在手帳上日常生活記事速繪的用途,使用黑灰色系純粹是因為我喜歡這個色調而已。

IMG_1595.jpg

漫畫組合總共有八支,從淺灰深灰到黑色等等色調,大多使用的是毛刷型刷頭。

以下補充包裝盒後面的說明照跟筆頭的照片,共兩張

IMG_3234.jpg

IMG_3235.jpg

IMG_1596.jpg

FABER-CASTELL德國繪寶藝術家級其實有出將近120色的PITT 藝術筆,使用精純環保顏料墨水,顏料水性無味,乾於紙面後有耐光防水之優點。適合戶外寫生、漫畫、速寫,攜帶方便。墨水具防水性,不易褪色。

IMG_1597.jpg

其實光是畫漫畫人物就有四五種顏色的配色組合,不用擔心有買一整套可是總是有些顏色一直都用不到的浪費錢之虞。

IMG_1598.jpg

至於這款代針筆則是由日本麥克筆大廠COPIC出產的MULTILINER SP鋁管代針筆,最細有出到0.03,一隻要價台幣一百塊以上,會賣那麼貴的原因是用到沒水了可以替換裡面的墨水管(墨水管一支不管是台幣還是日幣差不多都在台幣七八十塊左右的價錢,而代針筆跟墨水管在日本買只有便宜一點點而已,我知道是因為我在日本買過)。鋁管筆身握起來比較有質感,使用上的爽度很高(不過我有點捨不得用),不過我必須說最細的0.03出水沒有很順暢,不知道是不是太細的緣故才會這樣。

據說這款代針筆連筆頭都有得換,可是我在台灣的美術社跟日本的文具店目前還沒看過有賣替換的筆頭。

更新資訊(2018.09):大阪梅田店的COPIC買得到替換筆頭喔!這款MULTILINER SP鋁管環保型代針筆,它的替換筆頭我在Amazon、蝦皮上面看過販售,一包兩個,蝦皮的商品是由大陸發貨。而2018年我去京阪神玩,有特別去大阪梅田店的COPIC,向B1的櫃台詢問之下,店員從櫃子裡拿出一盒各種粗細的筆頭。我買到超開心的!而且在日本買還比在蝦皮便宜喔!

*COPIC 大阪梅田店的資訊:大阪府大阪市北区芝田1-1-3 阪急三番街B1F・B2F (官網:https://www.tools-shop.jp/shop/osaka/

IMG_3941.jpg

這是我在大阪梅田店的COPIC所買到的MULTILINER SP鋁管環保型代針筆的替換筆頭

IMG_3943.jpg

我比較常用0.1,所以買了兩包,0.25買了一包

IMG_3944.jpg

0.05也買了兩包,0.03買了一包

IMG_3945.jpg

更新資訊(2020.01):這是我現在寫手帳最常用的兩支筆,一粗一細,粗是三菱的黑色0.1,細是COPIC的拋棄式黑色0.05,我非常開心這兩隻的筆頭寫了好幾個月都沒有縮進去,比SAKURA櫻花白管代針筆還好用!

IMG_1599.jpg

這兩支是類小楷的墨筆跟日本吳竹自來水筆(灰色),我有時候會拿那隻墨筆來抄寫心經,可是寫起來字很醜,還是真正的毛筆比較好用。所以自從好幾年前買了這支墨筆以後,我就沒有再購入類似的產品了,至於上面那隻灰色吳竹自來水筆是拿來畫筆記本插畫上色用的。

IMG_1600.jpg

這兩支鋼筆分別是派克PARKER跟德國愛禮elysee sports,派克鋼筆是美術字體筆頭的組合販售,是大熊給小兔子的。

德國愛禮elysee sports則是在台北小品雅集買的,是小兔子買的第一支鋼筆。本來小兔子要買的是白金牌3776,可是小品雅集的老闆一直強力推薦初學者用愛禮elysee就夠了,而且出水量很順暢,然後小兔子不知道為什麼就被老闆說服了。

IMG_3387.jpg

這是各牌子代針筆寫起來的色澤與粗細表現,elysee鋼筆所使用的是白金牌碳素墨水,明顯比其他代針筆的色澤濃黑,深得我心,只是可惜眾所周知MOLESKINE用墨水會出現嚴重的湮墨和透紙現象,所以我才會苦心尋找代針筆來寫手帳。

註:2016年開始,我使用Leuchtturm1917 燈塔筆記本了,鋼筆與手帳使用愛好者會知道燈塔筆記本用鋼筆不會透紙,而且它還是Made In Taiwan,由台灣代工製造的筆記本品牌唷!樂勝Made In China的Moleskine!

IMG_1601.jpg

至於這支是我負笈去北京求學的表哥所給我的佰麗筆,在淘寶上面買得到,有分粗細兩款。本兔有用這款小字的練硬筆書法跟抄寫心經過,覺得還不錯用,物美價廉。

IMG_1602.jpg

接下來要提到的是FRIXION BALL 百樂魔擦筆。本兔會使用百樂魔擦筆不是為了跟流行,而是因為我不想在手帳上面塗立可白或貼修正帶(覺得立可白跟立可帶很破壞筆記本整體的美感),魔擦筆寫錯可以擦掉的設計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IMG_1603.jpg

買數支顏色不同的魔擦筆是因為手帳有時候會拿來當作學習筆記本使用,不同顏色方便標明重點。

IMG_1604.jpg

我除了買0.5 跟0.7的粗尖魔擦筆,還有買FRIXION BALL 0.38的細字魔擦筆。細字的出水量沒有粗尖來得順暢,可是很適合拿來寫小一點的字。

IMG_1605.jpg

這款小隻的細字魔擦筆也有替芯可選購,替芯在日本買沒有比較便宜,所以如果在台灣有看到在賣替芯的話,在台灣買就可以了。

IMG_1606.jpg

魔擦筆全體大合照一張。這些就是我以前跟現在拿來寫Moleskine跟Leuchtturm1917的好夥伴們。

介紹完畢,掰啦!

arrow
arrow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