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5年5月17日

IMG_9879

這天是日本自由行的第三天,小兔子很喜歡書法,所以大熊先生安排這天上午帶小兔子去參觀東京都台東區立書道博物館的行程。

20  

三月二十四日至七月二十日期間的展提是中國南北朝時代書法,小兔子大學時代的書法課教授主要教的就是魏碑,

所以小兔子這一趟算是"溫故而知新",但是不敢說"可以為師矣",只是分享旅日記事而已囉!

你們看看小兔子是喜歡書法這麼嚴肅的東西,自然部落格很難搞笑得起來,不然兔子我真的在擔心文章的人氣數低落耶!

IMG_9880

書道博物館的前身是中村不折紀念館,博物館裡頭的東西所有都是中村不折先生的收藏品,真的是位很會搶中國古代文物的日本鬼子

23  

經由中村不折先生的孫子將博物館捐獻給政府以後,這裡就變成了東京都台東區立書道博物館。

熊兔二人組從銀座搭電車來到這,感覺這裡整個鄉下很多,一路上很多飲料販賣機,

熱鬧一點的地方,連買吃的都只有簡便的便當或飯糰,不然就是簡便的麥當勞。

IMG_9881

論經這兩個字取自鄭道昭的論經書詩。

對於沒有了解過魏晉南北朝書法的人來說,鄭道昭是個再陌生不過的名字。

說到書法,是小兔子除了畫畫以外,從小的興趣之一。

大學時代有書法課還非常開心,老師規定作業只要交一兩張,小兔子都寫雙數以上的作業份量,字寫得很勤。

出了社會要工作,也待過國小部的才藝班安親班,才知道現在國小對於書法教育有多麼地不重視。

小兔子找工作很坎坷,也有懷才不遇的時候;這時候就開始思索要怎麼培養自己的工作技能,

而面對書法這門興趣跟技藝,因為見識過國小學童的時間分配和大部分家長的想法,小兔子越來越想放棄它。

雖說如此,參觀書道博物館,兔子還是興味盎然的。至少懷念起了大學時代勤練字的自己。

IMG_9882

書道博物館的門票很便宜,一般人只要500日圓。

館內是禁止拍攝的,所以我就沒有再拍博物館了。

沒有照片那這樣要怎麼寫部落格呢!!!!!!!!!!!!!!!!!!!

小兔子好歹拿了樓層展品介紹的單子,至少讓大家看一下這裡頭展示了些什麼。

IMG_0418

書道博物館字樣的前面有一個漫畫圖樣的人,那位是中村不折先生。

在展品的旁邊,很多都會出現不折的解說跟漫畫臉,讓生澀冷僻的書法頓時可親了起來。

IMG_0419

其實如果不能親自到展覽現在看拓本,可以看日本二玄社出版的北魏二十品(上下)跟龍門二十品(上下)字帖,二玄社的攝影印刷技術是很不錯的。

IMG_0339.jpg

這本是我的MOLESKINE-Passion系列。這本本來是音樂系列,後來被我拿來紀錄看展點滴。

Pinterest的圖片社群我幾年前也有在用,看到國外的MOLESKINE社群總是可以把筆記本剪貼得很有創意跟漂亮,小兔子也很想要那樣。

一開始小兔子寫展覽紀錄都會畫插圖,現在則意興闌珊了。

IMG_0340.jpg

這篇手記寫於看展完當天的晚上,基本上以"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寫完。

而且大熊先生說他要檢查作業,小兔子就沒有畫插圖了。

IMG_0431

書道博物館的簡介用的是王獻之寫的地黃湯帖。

對於行草書的了解,我是在林麗娥老師所開設的課程:行草的辨識與賞析,於課堂上所入門的。

本來只對王羲之有好感,上完課對於王獻之的字也能夠欣賞。

地黃湯帖因為太過珍貴,在博物館內展出的只是它的照像版印刷品而已。

IMG_0420

這份簡介有介紹紀念館裡面有展出什麼拓本。

鄭羲上碑用的是一二樓打通的牆壁吊掛展出,可見原碑真的很大一塊。

像是爨寶子碑,爨龍顏碑,瘞鶴銘等等,都是書法愛好者入門不可不知的名碑。

IMG_0421

鄭道昭的論經書詩跟鄭羲下碑,司馬景和妻墓誌銘,高貞碑等等一樣是南北朝名碑,做為入門者不可不知。

再不知道也沒看過這些碑拓的名稱,好歹張猛龍碑一定聽過吧!

我所認識的國小書法教師(稀有動物)書法家何炳儀先生就有拿張猛龍碑來教學生。(小兔子很羨慕他能有這樣一份工作)

IMG_0422

編號39-48絕大部分都是魏晉南北朝的名碑之一

他們會成為名碑,首先是字體有自己的美感,字刻清晰好學,表現出南北朝書風特色等等的因素。

IMG_0423

這部分展出的全部都是中村不折先生自己的作品。

我很驚訝中村不折先生的字其實寫得並不符合帖派的美感要求(委婉的說法),簡單來說就是他的字寫得並不好。

做為一個藏家能夠大量欣賞早期優良拓本,字寫得不好看讓我真的倍感驚訝。

IMG_0429

這部分展的是古代文物的收藏。

IMG_0427

中村不折先生恐怖的地方,小兔子認為在於,除了拓本的收藏之外,他居然藏有石碑本身!

這部分之一就是中村不折先生藏有的墓誌銘石碑。

IMG_0428

有人說過國民黨當初退守臺灣,從大陸帶到臺灣來的古物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也就是台北故宮的古物都是一時之選,

此話不假,因為中村不折先生所藏的青銅器形制果然不如台北故宮所能看見的莊嚴大氣。

IMG_0424

這是博物館的地圖,收藏室分成一樓一樓,一間一間的。

全部展出的東西如果一字排開數量也頗驚人。

餐觀這個博物館其實只有兔子自己餐觀,大熊先生坐在本館裡面吹冷氣休息等小兔子。

大熊先生等小兔子應該有一小時以上,大熊先生沒有唉唉叫是因為本館有涼涼的冷氣吹,還有軟軟的椅子可以坐。

IMG_0426

這就是中村不折先生的照片,滿嘴的鬍子讓小兔子覺得其實有點像洋人。

百度百科指出,其人不斷地收藏歷代書法文物,包括甲骨,青銅,石碑,鏡銘,法帖,墨跡,文件經卷等,讓書道博物館成為研究日本與中國書法史料的重要地方。

這一趟書道博物館之行,真是讓小兔子開了眼界!還有就是以後練魏碑不會一味把字寫大,因為原碑真的字很大的,只有瘞鶴銘跟鄭道昭的作品們而已。

27  

------------------------------------------------

最後打個廣告~邦尼愛生活是最新熱騰騰剛出爐的LINE可愛貼圖喔,是由小兔子親手繪製而成。 點下面的網址就可以購買,小兔子請大家多多支持,幫忙買了要記得把連結分享出去!謝謝大家對這個部落格的觀看,小兔子貼圖需要妳們的支持喔!再次感謝!

1

2

3

http://line.me/S/sticker/1142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sterE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